你坦然接受成长的样子真好看

成长路上最多情绪

青果文志:

1、


好多年前,我沉甸甸的一颗心跌落到了家乡屋檐下,我落榜了。就在后山里,我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。等我睁开眼睛时,看见母亲正站在面前,静默之中,母亲开口了:“娃,跟妈在家吧。种庄稼、养猪,饿不死人!”


听罢,我暗下决心要为自己挖一座坟墓,让它埋葬我曾经一直以来的倦怠情绪。


不久,我去了一所医学院。虽然它不是我真心想去的地方,我是怕辜负父母的心意。但来到那里后,我还是每晚坚持看一会儿书。若是逢上哪天不开心,我就会跑到学校的操场上戴上耳机,散散步。有时,听到了一首特别入心的歌曲,我就会默默流泪。我从不认为自己流泪的样子有多难堪,反而我觉得它比没有感觉的笑可爱多了。它能抚平我内心的不安。


后来,我如愿以偿地接到了一些作文大赛获奖,文章被发表等一些足以让我开心的消息。我看到自己的生活一点一点有了好转。


或许,等我哪天读完研,离开了这所一边可以学医一边可以写作的大学校园后,我会觉得自己成熟了,变好了很多,因为很多人,很多事。


就像一位叫大橙花的朋友在我某篇文章底下留言说到:“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在不断提升自己,不管是能力还是品味,只要不断努力,生活就算不会太精彩,也绝对不会太糟糕。


2、


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开始发现身边的男人们喝起酒,抽起烟来,看样子挺伤心,想宣泄什么似的。当然,我不喜欢喝酒,也不会抽烟。我莫名其妙地郁闷时,就会在浴室一边搓澡一边狂唱歌。我真巴不得对面的女生抄着一件还在不断滴水的内衣,探出头来,骂我神经病啊。


我并不会因此感到气愤,反而会唱地更加高亢,深情并茂。我会打着怪异的手势,嘲笑对面的大胸妹或是平胸姐,像好多年前的自己穿着开裆裤,当场对着小女生蹲坑撒尿。


也许她们觉得我好弱智。确实,我从没有像那天如此聪明过,没心没肺着,我简直兴奋的找不着北。


其实,男生也会隔三差五伤春悲秋,郁郁寡欢,特别想做一些和平常截然相反的事情来,好博得别人的同情或是安慰。


如果某天,你身边的男生从烦恼的日子里熬了出来。作为他的伴侣,你一定要恭喜他平安地度过了危险期。然后,一点一点鼓励他继续迎着日头奔跑,幽默并阳光着。


因为,就像另一位叫做花燃的网友写私信告诉我,世界只有一种英雄,那就是认清了生活后还依然热爱生活。有时候,你那热情的心可以被泯灭,但是你那跳动的心不能被埋没


3、


有一次,我从X城返回老家,搭乘了不少私家车。每时每刻我们都迎着暖和的太阳奔跑,每个司机都特别豁达善良,他们总喜欢把车里的音乐放得好大声。


我曾经是不太喜欢听凤凰传奇或是乌兰托娅的歌。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,我竟然在那几天格外用心地听他们的歌。我总觉得自己的心脏能不断地射出快乐的源泉。


司机甲告诉我,在太阳底下跑着回家的人总是热情阳光,充满期待的吧。


后来,也就是返程的那天。当我是那个最后关上老家大门的人,一种莫可名状的心情一下子像是喝醉酒,我好凌乱,也很忧伤。我叫司机乙把车里的音乐声调小一点。


司机乙问我《离歌》感不感人,我没再说话,自顾自地把头转向窗外,偷偷地流泪。


司机乙说,在夕阳下离别的人总会伤感,很怀念过去的吧。


司机甲和司机乙都说出了我的心声,我们就是带着这两种心情上路。


我们在这样一条成长的路上,一步一步相遇、重逢,还有告别。


我想起了安妮宝贝在《告别薇安》里所说的一句话。她说:“告别了,那些温暖的晚餐,喝酒,牌局和聊天。告别了,生活明亮快乐的一刻。她的确喜欢他干净温暖的房间。可是比这份喜欢更明确的是,她知道自己无法停留。把头靠在玻璃窗上,她疲倦地闭上了眼睛。


4、


有一天,我特别期待和一些我想要见的人在一起吃顿饭,住一晚,或是唠嗑好一阵子。


我早早地起床,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等待啊。我从没有发觉自己会这般脾气好,心情好,既斯文又帅气。真的,我小小的愿望在那天竟欢快地实现了。


可亲爱的你晓得吗?从那以后,我却突然长大了,越来越习惯安于一个人的孤独,不习惯一群人的热闹。


有一位朋友对我感叹:我大年三十回的家,正月初三走。大年三十,陪家人吃年夜饭,看春晚,感觉很温馨。


正月初一,我跟老家的七大姑八大姨拜年,感觉他们老的真快,他们和我握手时,整个身子颤颤巍巍。我有些难过。


正月初二,走亲戚,参加各种婚宴酒席。亲戚们问我有对象么,为啥子还不结婚?我感觉内心一下子被掏空了,竟特别希望自己能有个伴侣,很怀念初恋。


正月初三,我要走了,老妈站在门口囔囔着说:“山子!隔明年带个媳妇回来过年!”


我含着眼泪,几乎说不出任何话来,只轻柔细语地“哦”了一下。


我要上车了,老爹送我,他扶着一辆曾拉我上学的三轮车,龙应台的那句名言才真正刻入我的心里。


听完,我沉默了很久。想到朋友的生活,那不就是我自己的么?


曾经因为离别而无法自拔的少年,却终将一个人坐趟列车渐行渐远。老爹被湮没在时间的尽头,我们一点一点消失。


5、


今天,我相信有些人选择静默地离开,不理不睬,不喜欢我,肯定是有原因的。为了找出原因,我决定我也悄悄地走开,置之不理、不喜欢她。我至始至终都相信没有几个人是特别专心的。人世间,似乎每个人都习惯留住眼前的,又盘算着远方的。


谁不希望远方的人会比现在的要好。可有天我真想问问自己,我有没有为成为她翘首等待的那个人而在远方为之用心过。比如,照顾好自己的身体,安抚好自己的情绪;找一份安稳的工作,懂一点艺术,能烧一手好菜,或是幽默情趣十足......


很多东西只有我们亲身努力过、坚持过、历经过,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走某条路,去爱某个人。如果一开始就对自己要走的路,想爱的人心存芥蒂,在脑海里为它们设置各式各样的障碍,那我们就不配以贫穷、难看、不好等词汇来慰藉自己,或是“宽恕”别人。


其实,我们内心真正需要的事和人都是特别纯粹,特别美妙的,它们不可能被周边的世俗观念左右,真正能让我们感到迷惘,困惑的东西而是自己那颗不够强大,不够坚定,不够勇敢,总想逃避的心吧!所以,当我们学会了坦然接受这些东西时,也就意味着我们真的长大了。


 


文/胡识


=>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<=
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
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- Paul Starr Bob | Powered by LOFTER